当前位置: 首页 > 执行动态
铁西法院又一执行“骨头案”被拿下!
作者:陈俊驰  发布时间:2021-04-28 11:20:35 打印 字号: | |

题:申请人身患残疾,被执行人失联

这不是一件普通的劳动争议执行案件,该案件的申请执行人是三位身患残疾的劳动者且该执行案件被执行人藏匿多年,名下无可供执行财产。该执行案件交至李洪文法官手中后,李法官高度重视,第一时间了解申请人的生活现状,暖心安慰申请人,详细询问案件的来龙去脉,千方百计寻找突破口。鉴于被执行人名下依然无可供执行财产,案件如果要有突破,必须先找到被执行人,只有找到人,才有可能为结案博得一线希望。 

解题:周密部署,人是关键

办案的思路明确之后,李法官利用核酸检测查找出被执行人地址的办案经验,成功地找到了本案被执行人可能居住地址。为了能够顺利到被执行人,41日晚上,李法官带着助理陈俊驰到被执行人可能所在小区单元楼进行蹲点守候。42日早430分,李法官带着助理与法警前往被执行人所在小区。在被执行人表明身份后,其仍然拒不开门,不配合工作,并声称:“自己是残疾人,公司已经倒闭,自己生活穷困潦倒,要求联系律师”。李法官有礼有节,耐心劝导被执行人,告知被执行人有联系律师进行救济的权利,同时被执行人阐明对其依法采取措施是依据法院的生效文书,公民有义务遵守并维护法律的权威。经过几个小时的交涉后,被执行人迫于压力,最终开门,被法官带回法院。 

再生波折手托两难,智慧促和解

一方面是被执行人明确表示无能力一次性支付,请求分期付款,另一方面是申请人情绪激动,要求当日必须一次性给付工资。一道新难题摆在执行法官面前的……

如果不同意分期付款,采取强制措施看似惩罚了被执行人,但是还是不能帮助申请人兑现裁判文书的财产权益,案件本质上说依然不能执行完毕。如果同意分期付款,被执行人如若再次失信,怎么办?为将该案从本质上彻底解决,李法官凭借多年的办案经验,反复权衡判断被执行人是否有真实的偿还意愿,能否通过对双方进行思想工作达成可行性方案。

经过长达四个小时的沟通与交流,最终申请执行人与被执行人自愿达成分两批次支付欠款的和解协议并于420日已全部履行完毕。当申请人看见拖欠多年工资交到了自己的手上时,激动地说:“盼了六年的工资终于到手了,李法官没有欺骗我们,是为我们干实事的好法官”。李法官多日愁眉紧锁的脸上也终于露出了笑容:“能够换来你们的满意我们付出再多辛苦也是值得的。

习近平总书记曾说和平年代,政法队伍是一支牺牲最多、奉献最大的队伍,大家没有节假日、休息日,几乎是时时在流血、天天有牺牲。多年来,李法官敢啃硬骨头,甘当‘燃灯者’,经常牺牲自己的休息时间,努力地践行着党的宗旨、捍卫公平正义生动诠释了一名执行法官对党和人民事业的忠诚。


 
责任编辑:于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