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案件快报
案款发放波折多,尽数收款暖人心
  发布时间:2021-12-29 10:18:53 打印 字号: | |

为切实解决群众反映强烈的热点问题,我院积极开展执行案款清理工作,将生效法律文书上的胜诉权益实现为群众手中的“真金白银”。


下面这起责令退赔案件的案款发放过程可谓一波三折,是我院案款清理的缩影。




本案是刑事审判庭移送执行案件,被执行人在大学城附近以能帮助大学生保过机动车驾驶证考试为由,对20名大学生行骗,金额从1200元到12000元不等,共计77900元。

本案移送执行后由赵志威法官负责。目前被执行人正在服刑,赵法官通过传统查控,没有找到可供执行的财产,但通过系统新增加的关联案件功能,查询到被执行人在大东法院有一起借贷纠纷执行案件。赵法官立即与大东法院承办法官联系,通过了解知道被执行人有一处房产已经被拍卖,目前有剩余拍卖款,赵法官立即送达协助执行手续,将案款扣划至我院。

该案涉及20位申请人,且都是大学生,有的已经毕业,去了其他城市,案款到位后,如何将案款发放给申请人?赵法官先是根据申请人预留的电话号码联系申请人,联系不到的通过预留地址邮寄案件材料,仍然联系不到的通过再次翻阅公安卷宗寻找申请人的其他联系方式。在联系过程中,申请人都有戒备心理,本来就是诈骗案件受害人,案款标的不大,有的以为办案法官又是“骗子”,赵法官对此耐心地做沟通解释工作。其中一位申请人戒备心理严重,法官数次电话都被拒接,为此打了十余次电话,最终通过短信把案件审理、案件执行等情况进行说明,才获得申请人的配合。有的申请人被赵法官的专业和耐心感染,主动帮助法官寻找其他申请人的联系方式。最终,赵法官为所有取得联系的申请人组建微信群,组织大家在群里进行视频连线,在视频中,赵法官对大家阐述案件执行情况、案款领取手续。本案案款不足额,为了公平,案款按比例发放。

考虑到是新冠疫情高发期间,以及申请人是刚毕业的大学生,多数在外地就业,前往本院领款经济成本较高,赵法官灵活采用了邮寄收款手续的方式进行放款。赵法官用视频的方式逐一核对申请人身份,申请人将本人身份证及银行卡复印件邮寄至我院,在案款发放确保准确、合规、且方便申请人的情况下,30日内将本案案款发放完毕。
该案的案款发放过程体现了法官切实维护当事人权益的办案思路,让每个当事人都感受到司法温度。案款发放是法院执行工作中的一个小小片段,我们将继续以饱满的人情投入执行工作,以前所未有的执行力度兑现胜诉当事人的权益。



 
责任编辑:展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