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图片新闻
“守住养老钱!法院身边行”带您秋日打卡
  发布时间:2022-10-05 09:22:44 打印 字号: | |

“退休何老?散步无烦恼。”小诗一句勾勒出秋日北京市顺义区减河公园的真实图景,2022年9月27日早上8点,一块“守住养老钱,法院身边行”的普法宣传牌已经如期架好,一旁树立的“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石碑非常醒目。


“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石碑


在重阳节即将来临之际,人民法院新闻传媒总社与北京市顺义区人民法院共同主办了一场线下预防养老诈骗普法活动,顺义区司法局、顺义区光明街道办事处协办,活动地点位于减河公园内的宪法广场,通过“普法宣讲+健步走打卡”形式,切实提高老年人识骗、防骗能力,守好自己的“养老钱”。


“守住养老钱 法院身边行”活动展板


《北京市顺义区“十四五”时期老龄事业发展规划解读》指出,根据全国第七次人口普查数据,顺义区常住人口132.4万人,其中60岁及以上21.9万人,占比16.5%;65岁及以上14.4万人,占比10.8%。预计到2025年顺义区60岁以上老年人口数量预计达到31万人,占总人口比重达19%以上,逐步进入中度老龄化。


►►►

“别老想着占小便宜,贪小便宜吃大亏”


“老头子,快过来,马上开始了。”一位大妈拉过身边的老伴,找了两个靠边的位置赶紧坐下来。50余位到场的中老年人每个人头上都戴了一顶遮阳帽,上面印着活动口号以及顺义法院和人民法院新闻传媒总社的标志。


北京市顺义区人民法院刑事审判庭庭长 宋素娟


“有一个案例,我印象特别深刻。”台上刑庭庭长宋素娟介绍了一个典型案例,被告人声称他们售卖的保健品有很好的降糖作用,纯中药成分。可是经鉴定,药物中添加了大量的降糖西药,属于有毒有害食品,最终被告人被判处十年零六个月,从重处罚。


“正常的降糖西药也就几十元钱,他们的假药却卖得很贵,不仅骗钱,而且因为添加过量西药,还危害健康。”


台下第一排左一位置上,一位老人低头记着笔记……


听讲座的一位老人在认真做笔记


趁着活动中场,记者凑到这位老人身边问道“您是怎么想到来参与这样的一个活动呢?”“想来学点法。”说完便继续参与到 “健步走”当中。


在宪法广场上,设立着5处打卡点,参与者在健步走的过程中需在各打卡点完成防范养老诈骗知识的判断题及情景问答,答对问题即可收获一枚盖章,集齐5个任务点盖章则挑战成功,可在终点领取一份法院的文创产品。


“您身边有老人遭遇过电话诈骗、投资诈骗这样的情况吗?”在最后一个打卡点,记者看到一对老夫妻。


“没有。”


“电视上经常说,我们遇到相似情况也问问子女。”一旁的老伴补充道。


“那看来你们的警惕意识还都挺高的呀。”记者不由得感慨。


“这不现在宣传得也多了,大家伙都知道了。”


说话间,大部队已经陆陆续续答题完毕,到达最后一个答题板前。


法院干警在给答对问题的老人盖印章


人群中有一个穿红色志愿服装的老年人,今年65岁,是光明街道的志愿者。当记者问他有没有遭遇过诈骗时,他说:“我是党员,平时参与了不少组织的活动,接触信息多了,思想也就进步了。再就是别老想着占小便宜,贪小便宜吃大亏。”


一位老人在接受记者采访


►►►

“放长线,总会有人上钩”


在人群中,一位穿运动服的男士陈先生引起了记者的注意。“您也来听养老防骗讲座?”


“我在这儿附近锻炼,看到那边的横幅和立牌我就过来了。”他往大门那边指了指,看得出他是减河公园的常客。


陈先生告诉记者,自己的母亲已经退休几年了,也逐渐形成了自己的社交圈。老人在家里待不住,特别是最近几年年纪越来越大,对自己的身体状况也开始担心起来,经常往养生馆、理疗店跑。


老人在一个答题点回答问题


店里的服务员都特别热情,开口闭口都是张妈妈、李妈妈的叫,一有什么“好事”就给老人打电话:今天免费发个鸡蛋,明天免费领个袜子。陈先生回忆,自己的妈妈经常早上四五点就去排队,甚至冬天也是如此。有时候天还没怎么亮,自己都担心老母亲摔着,但是转念一想,这也是老人调节生活的一种方式,也不好太过阻拦。


“他们那个年代的人生活条件可能都不太好,穷惯了,有人免费给他们发鸡蛋,肯定会去领啊。”陈先生说着说着都笑了,“有时候我看着老太太往家拿的鸡蛋,我都说,可别往家拿了,不值几个钱。”


老人们在台下听讲座


其实陈先生最担心的还是母亲被“套路”,虽然老母亲一再表示,自己就是领点免费的小礼品,肯定不会掏钱被骗的。


话虽这么说,陈先生最担心的事情还是发生了。

“有一次花了两万多买了一套磁疗床垫,还有一些乱七八糟的药,当时气得我哟……”陈先生摆了摆手,话到嘴边又咽了下去,好像在说:家家有本难念的经。


结合家里的情况,陈先生有感而发:你说像这种情况,老人是不是被骗了?


根据陈先生的描述,一些不法分子专门“放长线钓大鱼”,他们盯准一个老人后时常陪伴左右,一陪陪个四五年,你说这老人对他的信任能不增加吗?


老人在其中一个答题点


►►►

“想尽办法让普法走进老百姓心里”


据刑庭庭长宋素娟介绍,北京顺义法院近三年来审理的老年人被诈骗的案件都是陌生人作案,比如用拨打电话等电信手段,冒充中国人民银行、中国慈善总会等机构工作人员,以低价购买纪念币、玉玺印章等可以参加拍卖会并能在拍卖会中高价出售等为由,骗取被害人购买无收藏价值的纪念币、印章等物品;以高息短期借款为由骗取被害人钱款,后续以暂无现金偿还借款为由,声称“需要一笔资金投资即可全部偿还之前借款”,进一步骗取被害人财物;以与被害人子女认识为由,在路边偶遇拉近关系,再假借着急用钱为由骗取财物等。


其中一块答题板上写着判断题


“从这些案件来看,老年人还是挺容易相信陌生人的。”宋素娟表示。


至于老年人为什么容易被骗,宋素娟分析说,老年朋友与社会多多少少有一些脱节,识别能力会有所下降。“你说老年人为什么会被保本付息、稳赚不赔的噱头吸引,其实他们还是希望能够发挥自己的余热,不给孩子添麻烦,甚至还能给孩子多攒点钱,这种心理反而容易被犯罪分子利用。”宋素娟表示。


法院干警在给一位老人详细讲解


一些老年人可能会认为自己的生活阅历比较丰富,觉得身边熟悉的人反而没有权威性,宁可相信陌生人。还有一些老年人非常自信,觉得自己根本不会被骗,有时候骗到自己头上了都不愿意相信。


“这确实对我们的普法宣传工作也是一个挑战,我们要想办法真的走进老年人心里,像今天这样的活动,像我们法院之前做的养老防骗表情包。”


不远处桌子上摆着几个可爱逗趣的宣传板,再看看一旁跟老人正在对话的男干警,人物原型找到了。


以男干警为人物原型的表情包


为了让养老防骗深入老年人内心,法院干警可没少花心思,至于为什么用表情包的形式,也是为了顺应移动互联网时代老年人的使用习惯。


表情包宣传板


“防范养老诈骗是一项综合治理的工程,需要大家共同的努力,多丰富老年人的生活,多学习前沿知识,老年人的家庭、子女也要做出努力,加大对老年人的关爱力度。”宋素娟表示。

 
来源:人民法院新闻传媒总社
责任编辑:刘树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