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案例评析
十大案件之章公祖师肉身坐佛追索案:国宝无价 司法有力
  发布时间:2023-02-06 09:57:51 打印 字号: | |

2023年1月17日,由最高人民法院与中央广播电视总台共同主办的“新时代推动法治进程2022年度十大案件”评选结果揭晓。综合网民投票结果,经专家委员会评选,章公祖师肉身坐佛追索案入选十大案件。


2015年3月,一条来自匈牙利的新闻引起了万里之外几个中国福建村民的关注。新闻中,匈牙利自然科学博物馆正在展出一尊中国千年佛像,其中提到“经CT检验,佛像内端坐一位打坐和尚”“可能生活在中国北宋年代”等内容,尤其是报道中引用的佛像照片,让福建省大田县吴山乡阳春村和东埔村的村民激动不已。经多方辨认,这尊佛像正是两村村民苦苦寻找的被盗章公祖师像。



祖师信仰是我国闽南地区重要的宗教信仰。章公祖师出生于约十一至十二世纪,在福建阳春青龙山道庵修行。章公祖师圆寂后,当地村民将他的肉身镀金制成金身佛像进行供奉。千百以来,作为阳春村和东埔村的集体所有财产,章公祖师像一直受到当地民众的供奉崇拜,是当地民众信善远恶的精神宗师,直到1995年佛像被盗。



大田县阳春普照堂文物保护协会秘书长 林长青:章公祖师是在1995年农历十月被盗,那在2015年农历正月的时候发现(被公开展览),这二十年当中我们是没有停止过对章公祖师的寻找。


村民们了解到,在匈牙利展出的章公祖师像,送展人是一名叫奥斯卡的荷兰人。从佛像重现公众视野的那一天开始,一场艰辛的跨国追索之路也随之开启。但几经交涉未果,无奈之下,两村的村委会代表全体村民,向中国和荷兰两国的当地法院都提起诉讼,6名村民代表远赴荷兰参加了听证会,然而荷兰阿姆斯特丹法院最终以村委会不具有诉讼主体资格为由驳回了起诉。


2015年12月,两村的村委会将奥斯卡诉至福建省三明市中级人民法院,请求判令奥斯卡及奥斯卡独资经营的两家公司返还章公祖师像,并支付精神损害赔偿金20万欧元、实现债权费用5万欧元。


福建省三明市中级人民法院于2020年12月4日作出民事判决:被告奥斯卡在判决生效之日起三十日内向原告阳春村委会、东埔村委会返还案涉章公祖师肉身佛像;驳回原告阳春村委会、东埔村委会的其他诉讼请求。福建省高级人民法院于2022年7月19日作出了终审判决,维持原判。



福建省高级人民法院民事审判第四庭副庭长 陈蔚:依照《中华人民共和国民事诉讼法》第一百七十七条第一款第一项规定,判决如下:驳回上诉,维持原判。二审案件受理费人民币7000元由奥斯卡·凡·奥沃雷姆负担,一审案件受理费按原判决执行。本判决为终审判决。


这是我国相关组织第一次在国内提起诉讼,要求身处海外的、被盗中国文物的现持有人返还文物,法院的判决具有标杆性、突破性、开创性的示范意义。


专家案评团认为:

章公祖师肉身坐佛追索案

推动了新时代法治进程

国宝无价 司法有力

 
来源:中央广播电视总台新闻中心、最高人民法院新闻局
责任编辑:树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