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队伍建设
“他们用无私奉献乃至生命捍卫了公平正义”——最高人民法院工作报告中七位法官的故事
  发布时间:2023-03-10 09:24:53 打印 字号: | |



“李庆军、胡国运、周春梅、魏晶晶、杨军、滕启刚、鲍卫忠等95名法官牺牲在工作岗位上,他们是共和国审判事业的忠诚卫士,他们用无私奉献乃至生命捍卫了公平正义。”

3月7日下午,十四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举行第二次全体会议,最高人民法院院长周强作最高人民法院工作报告,在提及李庆军等七位法官的名字后,人民大会堂里响起了掌声。

掌声背后,是人民法官秉持着对党和人民的无限热爱,忠诚履行宪法法律赋予的神圣职责和使命,在公正之路上挥洒下的无数汗水。过去五年,人民法院队伍中涌现出一大批司法为民、公正司法的好法官、好干部,2363个集体、2799名个人受到中央和国家机关表彰。


日夜不歇,他们一直在路上


河南省高级人民法院立案二庭原副庭长李庆军扎根审判一线25年,所办案件无错案、无引发缠诉案。确诊尿毒症后,李庆军仍然坚守在岗位上,在生命最后的8个月里,结案121件,是全庭办案最多的法官。

“2018年,通过媒体报道,我记住了李庆军这位感人的法官。”全国人大代表、河南省南阳市雅民农牧有限公司总经理赵昭为李庆军的事迹所感动,“这些年来,河南高院每年都组织评选‘李庆军式十佳办案团队’、‘李庆军式十佳法官’,用身边的榜样激励干警,让‘多办案、办好案’的工作热情持续激发,人民法院里的‘李庆军’正由‘一个人’变成‘一群人’。”

用生命书写忠诚、用一生践行使命。以李庆军为代表的人民法官们践行“一心为民、知恩报党”,用执着坚守、奉献牺牲诠释了对党和人民的无限忠诚、对法治事业的无限热爱。

为了一个标的额5000元的案件,云南省沧源佤族自治县人民法院执行局原局长鲍卫忠奔波6次、累计行程400多公里,最终实现案结事了。在攻坚执行难阶段,鲍卫忠带领干警奋斗在一线,忘我工作,“磨”掉了650件“钉子案”“骨头案”,维护了一大批群众的合法权益。2021年10月,鲍卫忠在工作岗位上突发疾病后牺牲,年仅45岁。

“鲍卫忠同志是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践行习近平法治思想的优秀代表,是扎根边疆、情系佤山,用生命践行司法为民宗旨的好法官。他把青春和生命献给了党的司法事业,用绝对忠诚、为民服务、履职作为的实际行动践行了初心和使命。”全国人大代表、云南省沧源佤族自治县国门小学教师李瑞芳感叹道。

公正司法,他们没有半点马虎


“判决书里的一字一句一个标点,都关系到一个人、一个家庭甚至一家企业的命运。”这是江西省高级人民法院原二级高级法官胡国运常说的一句话。胡国运撰写的裁判文书格式规范、逻辑严密、说理充分,审理结果让当事人心服口服。2020年5月6日,胡国运突发疾病,因公殉职。

“胡国运坚守法治信仰,将公平正义作为毕生追求,诠释了一名法官的忠诚与担当。”全国人大代表、江西省九江市公共交通集团公司公交25路女子车队驾驶员张海荣表示,希望人民法院涌现出更多胡国运式的好法官,践行好人民法官的初心使命,在中国式现代化建设中贡献更多法院力量。

为了查明案件事实,确认案涉防火门数量,盛夏时节,安徽省六安市中级人民法院民事审判第三庭原四级高级法官魏晶晶爬了300多层楼,数了1107扇防火门。双方当事人都被这位“80后”女法官的耐心负责打动,很快便达成了调解协议。

“魏晶晶同志是我们大别山革命老区的一名优秀女法官,也是一名优秀的共产党员。”全国人大代表,安徽博微长安电子有限公司焊工、长安焊接技能大师工作室主任黄春燕表示,“转眼间,魏晶晶同志已经去世两年多了,但她的精神永远影响着我们。我们要学习她对党忠诚、爱岗敬业、无私奉献的宝贵精神,充分弘扬政法英模精神,努力在平凡岗位上做出不平凡的业绩。也希望我们六安法院的干警能时刻以魏晶晶同志为榜样,为奋力开创现代化幸福六安建设新局面提供更加有力的司法服务和保障。”

“一个案子,对于我们来说是工作,可对当事人来说,也许就是他的人生。在守护司法公正这条生命线上,容不得有半点马虎!”辽宁省鞍山市千山区人民法院原四级高级法官滕启刚曾这样说。他生前扎根基层法院30年,留下了47万字的工作笔记。为了确认一起行政诉讼案件中当事人之间到底有无肢体冲突,滕启刚特地买了一把8倍放大镜,花3个多小时逐帧反复查看监控视频,最终厘清了关键证据,作出了公正判决。

“中央政法委、最高人民法院和辽宁省委大力宣传全国模范法官滕启刚先进事迹,弘扬英模精神,全国法院连续掀起学习滕启刚的热潮,从一个人到一群人,人人争做滕启刚式好法官,希望政法战线涌现更多‘滕启刚’。”全国人大代表、辽宁省北票市尹湛纳希高级中学教科研室副主任刘宏艳表示。


铁面无私,他们坚守公平正义


作为社会公平正义的捍卫者,面对利益和诱惑,人民法官始终坚守底线,廉洁无私,永葆对党和人民的忠诚,永葆对人民司法事业的敬畏,成长为新时代忠诚干净担当的法院铁军。

“为案子说情请托请不要敲我家的门”,这让湖南省高级人民法院审监一庭原副庭长周春梅成了他人眼中的“死脑筋”。周春梅办公桌的最高处放着一块透明台牌,里面嵌着《湖南省高级人民法院“十二条禁令”》,她一抬头就能看见它。

2021年1月,因不徇私情多次拒绝犯罪嫌疑人为其案件打招呼的非法要求,刚正不阿的周春梅被残忍杀害,年仅45岁。

“周春梅法官对党忠诚、清正廉洁、勤勉敬业,面对‘人情案’,她恪守职业道德,坚持秉公办案,用年轻的生命捍卫法律尊严,以绝不妥协的实际行动兑现了对党和人民的铮铮誓言。她的先进事迹令人钦佩、惋惜,‘周春梅’成为了不徇私情、公正司法的代名词。”全国人大代表、湖南省湘西民族职业技术学院副教授江天亮对周春梅很是敬佩,“法官是社会公平正义的守护者,司法权威绝不容暴力挑衅,我们强烈谴责侮辱、伤害、杀害法官的犯罪行为!作为来自周春梅法官家乡的全国人大代表,我呼吁全社会更加尊重和爱护法官队伍,为法官依法履职创造良好环境。”

同样为杜绝人情干扰、确保公正审判,湖北省荆州市沙市区人民法院刑事审判庭原庭长杨军生前很少参加社交活动。尤其是面对他人或直白或委婉的邀约吃请,杨军的态度一直很坚决:“关于案子,有什么理、有什么话,我们法庭上说。”

这位“不近人情”的法官去世后,前来悼念的人却络绎不绝。其中一位来访者正是杨军曾办理过的一起寻衅滋事案件的被告人,他特地来送杨军最后一程,以感谢当年的秉公判决。

“在最高人民法院工作报告中听到我家乡法院干警杨军的名字,我特别感动。”全国人大代表、湖北省江陵县疾控中心国家血防基地办主任李霞说,“杨军同志的英模事迹生动诠释了新时代共产党员、人民法官的忠诚与担当,他是法院系统干警的榜样和标杆,应当被铭记。希望人民法院弘扬和传承好英模精神,激励广大干警筑牢政治忠诚、坚守为民情怀、公正廉洁司法,奋力推进新时代新征程人民法院工作高质量发展。”


 
来源:最高人民法院微信公众号
责任编辑:树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