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法院公告
最高人民法院2022-2023年度司法案例研究课题招标公告
  发布时间:2023-03-30 09:13:09 打印 字号: | |

为加强人民法院司法案例研究,围绕抓实“公正与效率”持续深化改革创新,推动新时代人民法院工作高质量发展,现发布《最高人民法院2022-2023年度司法案例研究课题选题指南》(以下简称《选题指南》),并就招标工作有关事项公告如下。


一、指导思想


课题申报应当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坚定不移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道路,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充分发挥最高人民法院司法案例研究课题服务大局、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助力司法审判、繁荣法学理论研究、服务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的重要作用。


二、选题要求


最高人民法院司法案例研究院在广泛征求选题建议基础上,根据人民法院审判执行工作实际,经专家评审、论证,制定《选题指南》。申请人可根据自己的研究专长从中选择题目申报(题目的文字表述可作适当修改)或者参考选题自拟题目申报。只要符合《选题指南》的指导思想和基本要求,自选课题与按《选题指南》申报的课题在评审程序、评审标准、立项指标、资助力度等方面同等对待。课题名称的表述应科学、严谨、规范、简明,一般不加副标题。


三、课题研究导向


案例理论研究应当以当前人民法院工作中面临的重大问题为导向,对人民法院深化司法体制改革,全面推进审判体系和审判能力现代化具有较高的学术指引价值和较强的决策参考价值;案例应用研究应当针对审判执行实践中新型、疑难、复杂问题,提出具有针对性、可操作性的解决方案、工作思路或法律适用建议。


四、课题申请人资格条件


(一)遵守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和法律;


(二)具有独立开展研究和组织开展研究的能力,能够具体承担课题实质性研究工作;


(三)应为高级及以上法官,或者具有处级及以上职务或高级专业技术职务,主持或参与完成过相关领域至少一项省部级以上研究项目,或在最近三年内公开发表过相关研究成果;课题组成员应为三级及以上法官,或者具有科级以上职务或中级及以上专业技术职务或取得硕士学位;


(四)所在单位具有较强的法律学术资源和案例研究能力,并设有科研管理职能部门能够承担项目管理职责。原则上应组成课题组申报,课题组成员原则上不少于3人,课题组成员应包括从事研究的学者和从事实务工作的法官,鼓励跨学科、跨单位、跨部门的联合申报。申请人可以根据研究的实际需要,吸收境外研究人员作为课题组成员参与申请。


五、课题经费支持


最高人民法院司法案例研究院对2022-2023年度司法案例研究课题给予研究经费支持。鼓励申报自筹经费课题,自筹经费课题研究经费由课题主持人自行筹集。


六、课题时限


司法案例研究课题的完成时限不超过一年。


七、申报纪律


申报课题须按照《最高人民法院2022-2023年度司法案例研究课题申请书》(以下简称《申请书》)和《最高人民法院2022-2023年度司法案例研究课题论证活页》(以下简称《活页》)要求,如实填写材料,并保证没有知识产权争议。凡存在弄虚作假、抄袭剽窃等行为的,一经发现查实,三年内取消申报资格;如获立项即予撤项并通报批评。为保证申报评审的公正性和严肃性,评审会议召开前申报单位或个人不得以任何名义走访、咨询评审组专家或邀请评审组专家进行申报辅导。凡行贿评审专家者,一经查实将予通报批评,如获立项即予撤项,五年内不得申报。


八、《活页》要求及初评形式


申报课题全部实行同行专家通讯初评,初评采用《活页》匿名方式,《活页》论证字数不超过七千字,要按《活页》中规定的方式列出前期相关研究成果。


九、课题验收


申请人在承担课题期间要遵守相关承诺,履行约定义务,按期完成研究课题并及时提交研究成果;获准立项的《申请书》视为具有约束力的合同文本。最终成果实行匿名鉴定,鉴定等级予以公布。在课题验收合格前,未经最高人民法院司法案例研究院同意不得公开发表课题成果。违反规定的,视为自行终止协议。


十、申报时间及材料要求


课题申报时间为本公告发布之日至2023年4月27日(以邮戳日期为准)。课题申请人提出申请时,须填写《申请书》和《活页》,并经课题申请人所在单位对申报材料进行审核盖章后报送最高人民法院司法案例研究院(通信地址:北京市丰台区南四环西路111号最高人民法院司法案例研究院;邮编:100070)。《申请书》和《活页》等申请材料登录最高人民法院网站www.court.gov.cn或中国司法案例网anli.court.gov.cn下载。寄送书面申报材料应使用WORD软件录入A4纸打印《申请书》《活页》一式3份,单独包装标明“2022-2023年度司法案例研究课题”,并请同时将《申请书》和《活页》文档发送至电子邮箱sfalkt@163.com,邮件题目格式:申请课题选题序号+申请人+课题名称。



联系人:

最高人民法院司法案例研究院  潘老师

最高人民法院司法案例研究院  张老师


联系电话:

010-67559449  

010-67559828


最高人民法院

2022-2023年度司法案例研究课题招标选题


一、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课题


1.民营经济平等保护法律适用典型案例研究


2.案例指导制度在基层社会治理中的适用研究


3.法治现代化路径司法案例研究


二、中华法系司法案例研究课题


4.中央苏区红色司法案例研究


5.儒家礼法思想应用于家事审判的案例研究


6.中国古代“亲亲相隐”制度典型案例的理念传承和时代价值研究


7.中华法系案例与中国“和”文化研究


三、刑事类司法案例研究课题


8.新型电信网络犯罪典型案例研究


9.新型受贿犯罪司法疑难问题案例研究


10.养老诈骗典型案例研究


11.数字时代刑事证据合法性问题的案例比较研究


12.环境刑事附带民事公益诉讼案例研究


13.证券犯罪典型案例研究


14.无罪裁判及无罪申诉案例研究


15.数据安全刑事案例研究


16.刑法谦抑性司法适用案例研究


四、民商类司法案例研究课题


17.涉反制裁民商事案例比较研究


18.民法典见义勇为制度司法案例研究


19.股权代持类纠纷案例实证研究


20.民法典视阈下民事习惯司法适用案例研究


21.互联网不正当竞争行为判定标准的司法案例研究


22.精神损害赔偿司法案例比较研究


23.预重整法律制度司法案例研究


24.知识产权恶意诉讼司法规制案例研究


25.内地与澳门民商事判决相互承认与执行案例研究


26.植物新品种保护司法案例比较研究


27.股东出资责任纠纷类案研究


28.健康保险合同纠纷司法案例研究


五、行政类司法案例研究课题


29.红色资源保护行政公益诉讼案例研究


30.行政诉讼判决方式适用与完善案例研究


六、综合类司法案例研究课题


31.涉人工智能新型案例司法裁判比较研究


32.智慧司法背景下涉老民事审判司法案例研究


33.执行案件法律适用疑难问题案例研究


34.数据流通私法规制司法案例比较研究


35.服务保障雄安新区建设司法案例研究


36.我国法院适用条约解释规则的案例研究


37.知识产权审判“三合一”改革下刑民交叉案例研究


38.人身安全保护令执行问题研究


39.人民法院以案释法工作的理论探索与实践研究




附件:


1.最高人民法院2022-2023年度司法案例研究课题选题指南


2.最高人民法院2022-2023年度司法案例研究课题申请书


3.最高人民法院2022-2023年度司法案例研究课题论证活页




扫描二维码下载附件


最高人民法院

                         2023年3月27日


 
来源:最高人民法院微信公众号
责任编辑:树树